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敏华

  • 14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超声造影对确定肝癌射频消融范围及治疗策略的应用价值

陈敏华杨薇严昆吴薇戴莹范智慧张晖霍苓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6,15(3):193-19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射频消融(RFA)治疗前超声造影(CEUS)对制定消融范围及治疗策略的应用价值,并与RFA前未应用CEUS的治疗组比较疗效。方法:161例原发性肝癌符合经皮RFA 入选条件患者进行超声引导RFA 治疗。其中,77例RFA前采用SonoVue 行CEUS 检查(CEUS组),84例RFA前未行CEUS检查(非CEUS组)。两组病例的临床资料无明显差异。肿瘤平均直径CEUS组(3.6±1.2)cm,非CEUS组(3.5±1.1)cm。治疗后采用常规超声、增强CT及(或)超声造影等影像检查进行规律性随访,至少随访6个月CT 判断肿瘤灭活程度。结果:CEUS 组77例105灶行RFA 治疗,造影动脉期显示59灶(56.2%)肿瘤范围较造影前增大其中42灶(71.2%)造影前肿瘤边界不清;49灶(46.7%)肿瘤形态较常规超声更不规则,其中39灶(79.6%)为造影前边界不清。造影组> 3.5cm肿瘤52灶,37灶(71.1%)在动脉期显示主荷瘤血管。10例CEUS新发现≤2.0cm 病灶16个,其中3 例为肝硬化随访病例,均进行RFA 治疗。两组平均治疗次数为1.2次和1.5次RFA后随访6~36个月,CEUS组完全灭活率高于非CEUS 组(95.4%对87.8%,P=0.042)。CEUS 组生存期高于非CEUS组[(34.2±1.2)月对(30.2±1.6)月,P=0.028]。结论:RFA前CEUS可清晰显示肿瘤浸润范围,灵敏发现卫星灶及其他区域微小病灶,确认荷瘤血管,为准确制定消融方案,施行治疗策略,整体覆盖灭活肿瘤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从而有效地提高RFA对肝癌的治疗水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敏华]上传于[2006年07月20日 23时10分1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