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敏华

  • 8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8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超声造影对肝癌射频消融筛选适应证的应用价值

陈敏华吴薇杨薇高文戴莹尹珊珊霍苓严昆

中华医学杂志,2005,85(4):3491-349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通过射频消融前超声造影观察肿瘤大小、数目及分布,探讨其对筛选适应证的应用价值。方法: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超声科就诊的164例确诊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并符合经皮射频消融(radiofrequency Ablation,RFA)入选标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进行对照研究。81例射频消融前采用SonoVue行超声造影(contrast-enhanced ultrasound,CEUS)检查(CEUS组),83例射频消融前未行超声造影检查(对照组)。男121例、女43例;年龄38~72岁,平均5214岁。造影前两组病例的临床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肿瘤平均直径超声造影组316cm,对照组315cm。治疗后采用常规超声,增强CT和/或超声造影等影像检查进行规律性随访。结果:超声造影组81例造影后9例(11.1%)因发现肿瘤数目> 5个(5例)、范围测量>8cm(2例)、侵及2支大血管或肠管(2例)被确定为非射频消融适应证,余72例101灶行射频消融治疗。其中超声造影新发现≤117cm 8例12灶中,5例为肝硬化及肝细胞癌治疗后随访病例,3例7个灶为肝细胞癌卫星灶。另有16灶为常规超声不能定性或误诊良性,经超声造影确认并指导射频消融治疗。两组随访6~36个月,超声造影组与对照组消融成功率分别为95.0%和89.6%(P>0.05)。对照组新生率高于超声造影组(22.9% vs 9.7%,P<0.05)。结论:射频消融前超声造影有助于筛选适应证,显著减少新生转移病例。造影所获信息为早期检出微小癌灶提供了手段和依据,从而有效的提高射频消融对肝癌的治疗水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敏华]上传于[2006年07月20日 23时11分3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