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善平

  • 4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基于运动承诺视角的大学生锻炼坚持机制研究

陈善平李树茁闫振龙

体育学报,2006,26(12):48~55,-0001,():

URL:

摘要/描述

以运动承诺理论为基础,采用访谈和解释结构模型法建立锻炼坚持机制的概念模型,提出个体行为坚持的认知决策理论框架。通过1179名大学生问卷调查的数据和LISREL 8.53的结构方程模型法进行检验,结果表明; 1)锻炼承诺是锻炼者渴望和决心继续进行身体锻炼的一种心理状态,锻炼动机定向、锻炼效果评价、坚持锻炼可能性预测是形成锻炼承诺的心理决策过程,其中锻炼效果评价的决定作用最大;2)大学生认知到的个体和社会环境等影响因素是作为心理决策的前因变量,通过3个心理决策过程的中介作用, 调节对坚持锻炼的承诺程度;3)在影响因素中,个人投入、运动能力、参与机会、社会支持、锻炼条件和锻炼氛围对锻炼坚持行为具有促进和加强的作用,而社会约束、运动风险、制度约束和参与选择表现出较大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 锻炼 坚持 承诺 动机 决策 大学生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善平]上传于[2010年05月04日 10时52分2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