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晓宏

  • 6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0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珠江三角洲网河区水文与地貌特征变异及其成因

陈晓宏陈永勤

地理学报,57(4):429~436,-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珠江三角洲网河区数十年来的人类活动和水文特征资料,通过分析人类活动的水文响应特征,发现该地区近10年多来水文情势发生了显著异变。主要表现在河道人工采沙以及大洪水冲刷导致河床下切,部分断面水位流量关系异变。部分河段冲淤特征倒转,汉河分水分沙比发生变化。围垦、桥梁、码头建设以及水闸的不合理调度使得水量集中,蓄滞洪能力减小,河道流量增加。三角洲上部河床剧烈下切,汇流速度加快;而口门多呈淤积状态,加之海平面上升,潮流项托阻水,三角洲腹地水位抬升,洪涝威胁加剧。剧烈人类活动是珠江三角洲网河区水文与地貌特征变异的直接原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晓宏]上传于[2009年04月23日 13时03分0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