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以平

  • 12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0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1016例IgA肾病患者中医证候的多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及相关因素分析

陈以平陈香美李平陈建谌贻璞周柱亮陈威赵宗江危成筠魏日胞邓跃毅李建军杜婧周瑾何亚妮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6年3月第26卷第3期/CJITWM, March 2006, Vol. 26, No. 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对IgA肾病的中医证候分布规律及与主要预后指标的关系进行调查,为中西医结合诊治本病的规范化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多中心流行病学现场调查的方法,收集了1016例IgA肾病患者的人口学、中医证候学及实验室检查资料,探索IgA肾病中医证候的分布规律。结果 出现概率在10%以上的中医症状包括阴虚、气虚、阳虚、湿热及血瘀症状;其中气阴两虚证最多(41.4%),脾肾阳虚证最少(8.1%);随着年龄的增长,脾肺气虚证患者比例下降,而脾肾阳虚证患者比例上升;兼证中湿热(31.6%)和血瘀(28.9%)最为常见。脾肺气虚、气阴两虚和肝肾阴虚证24 h尿蛋白定量、血肌酐、尿素氮显著低于脾肾阳虚证(P<0.05);脾肺气虚、气阴两虚证血压水平显著低于肝肾阴虚证和脾肾阳虚证(P< 0.05)。结论 气虚、阴虚是IgA肾病的主要临床表现,中医证型与尿蛋白、高血压、肾功能损害等预后指标密切相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以平]上传于[2007年05月25日 14时20分2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