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樊嘉

  • 9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4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肝细胞癌伴门静脉癌栓不同治疗方法的比较

樊嘉吴志全周俭邱双健汤钊猷余业勤张博恒

中华肿瘤杂志,2000,22(3):247~249,-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比较肝细胞癌合并门静脉癌栓(tumor thrombi in portal vein,PVTT)不同治疗方法的疗效及其意义。方法 147例肝细胞癌伴门静脉主干或第1分支癌栓的住院患者,按不同治疗方法分成4组:保守治疗组(A组,18例);肝动脉结扎和(或)肝动脉插管化疗组(B组,18例),术后定期栓塞化疗;肝癌联同PVTT切除组(C组,79例);手术切除+肝动脉化疗栓塞和(或)肝动脉置管或门静脉置管组(D组,32例)。结果 A组中位生存期2个月,1,3,5年生存率分别为5.6%,0,0。B组中位生存期5个月,术后1,3,5年生存率分别为22.2%、5.6%和0。C组中位生存期12个月,术后1,3,5年生存率分别为53.9%、26.9%和16.6%。D组中位生存期16个月,术后1,3,5年生存率分别为82.8%、48.8%和41.3%。各组生存率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 肝细胞癌伴PVTT行手术切除可明显提高疗效,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而手术切除后辅以肝脏区域性化疗或栓塞化疗可进一步延长生存期。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樊嘉]上传于[2004年12月31日 19时32分3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