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耿道颖

  • 4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质子磁共振波谱对脑肿瘤的鉴别诊断价值

耿道颖陈增爱沈天真陈星荣张卫军

中国医学汁算机成缘杂志,2001,4(7)217~22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初步探讨氢质子磁共振波谱(1II-MRS)对不同腩肿瘤的诊断及鉴别诊断价值。材料和方法:39例颅内肿瘤分别行常规MRl及1H-MRS检查,将肿瘤实质与对侧相应郭位及正常对照组行对照研究。检查方法为PRESS序列。主要观察代谢物为氨-乙酰天门冬氨酸(NAA)、含胆碱的化合物(Cho)、肌酸(Cr/PCr)、乳酸(Lace)和脂类(Lipids)。结果:儿乎所有肿瘤波谱均呈现NAA峰降低,Cho升高,Cho/Cr及Chn/NAA比值升高。与正常组织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低度恶性腔质瘤组8倒Cho/Cr、NAA/Cr、NAA/Cho代谢物比值分别为1.87±0.45、1.13±0.25、0.74±0.21;高瞳恶性胶质瘤组7例的代谢物比值的均值分别为2.75±1.17、1.07±0.3l和0.62±0.28;脑膜瘤组11例,其代谢物比值的均值分别为6.04±2.15、0和O;转移瘤组10例,其代谢物比值的均值分别为2.32±1.08、1.22±0.17和1.23±0.46。胶质瘤组2刨术后与术前比较Cho/Cr比值有明显降低:淋巴瘤1例放疗后较放疗前chu/cr比值降低;听神经鞘癌1例见升高的cho峰;蛛网膜囊肿1例仅见Lac峰。结论:H1-MRS对脑肿瘤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后随访、手术后疗效的评价均有重要价值。可作为一种非损伤性的辅助诊断手段。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耿道颖]上传于[2009年03月30日 08时51分4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