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郭卫

  • 9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骶骨肿瘤的手术治疗

郭卫徐万鹏杨荣利汤小东

中华外科杂志,2003,41(11):827~83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骶骨肿瘤治疗的有效途径。方法 回顾1996年7月~2001年12月119例间骶骨肿瘤的治疗结果及经验.手术时平均年龄为57岁(18~80);男性72例,女性47例。其中,脊索瘤52例、骨巨细胞瘤16例、神经纤维瘤5例、转移瘤23例、骨髓瘤9例、骨母细胞瘤2例、动脉瘤样骨囊肿5例、骨肉瘤3例、软骨肉瘤4例。采用后方人路例,前后路联合切口36例。29例接受第23次手术的患者,16例术前接受过放疗。结果3例死于围手术期并发症,多数转移瘤及骨髓瘤死于术后1~3年。3例骨肉瘤中2死亡,带瘤生存1例。4例软骨肉瘤术后均反复科长发,3例死亡,带瘤生存1例。52例脊索瘤中,3例死于转移性脊索瘤,3例死于肿瘤反复复发所致衰竭。在其余46例患者中,31例无瘤生存平均随访时间为3年半,没有月光瘤局部复发迹象。15例脊萦瘤患者均出现局部复发。双侧S3以上神经根基本保全的患者中, 术后膀胱控尿功能及大便控制基本正常,2例仅保全S1神经根或更高位神经根的患者,均出现膀胱控尿功能 及大便控制能力受损,术后长期放置尿管,均未接受结肠造瘘手术。结论 骶尾部肿瘤的最佳治疗为广泛的手术切除术后国用辅助放化疗可降低度复发率,但会影响二次手术的显露及术后切口愈合。即使是肿瘤较大的患者,切除范围要达到S1或S2水平,后方人路仍能完成手术,对于动肪瘤样骨囊肿、骨巨细胞瘤或肿瘤巨大者,建议彩前后路联合人路,结扎双侧髂内动脉或临时阻断腹主动脉,减少术中出量。通过恰当的切创造的辅助放化疗可以有产地缓解症状,控制肿瘤的生长。

关键词: 骶骨 骨肿瘤 骨疾病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郭卫]上传于[2005年07月14日 00时07分5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