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岚

  • 72浏览

  • 0点赞

  • 1收藏

  • 0分享

  • 7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VEGF在大鼠心肌梗死急性期表达的意义及蜕皮甾酮类的促侧支循环作用

黄岚晋军祝善俊向常青李洪耿建萌吴旭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2002,10(3):158~16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以急性心肌梗死大鼠为模型,观察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CF)在心肌中的表达,探讨急性缺血缺氧刺激与VECF产生的关系和意义以及蜕皮甾酮(EDS ecdysterone)的促侧支循环作用。方法建立Wisrar大鼠急性心肌梗死模型,分为对照组、急性心肌梗死组(1、3、7d)和蜕皮甾酮下预治疗组(每只0,40 mg/d)。免疫组化检测VECF表达;Ⅷ因子相关抗原标记内皮细胞,检测毛细血管密度,比重法测定梗死面积。原代培养大鼠心肌细胞,在常氧与缺氧状态下实验组分别给于蜕皮甾酮治疗(100μg/ml),24h后采用免疫细胞化学法检测心肌细胞中VEGF表达。结果随缺血缺氧时间的延长心肌产生的VEGF增加,与对照组比较各组均有显著差异,缺血时间与VEGF产生量呈正相关;蜕皮甾酮治疗组与对照组相比,血清肌酸激酶同功酶(CK-MB)显著降低(P<0.01);毛细血管密度增加(p<0.01);心肌梗死面积减少(P<0.O1)。在常氧与缺氧状态下,蜕皮甾酮治疗组心肌细胞VFGF表达显著高丁对照组(P<0.01)。结论在心肌梗死急性期缺血心胍通过分泌VECF对自身产生重要的保护作用;蜕皮甾酮进一步刺激心肌分泌产生VECF,促进大鼠缺血区血管生成、侧支循环建市、毛细血管密度增加,发挥心肌保护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岚]上传于[2009年11月08日 18时03分4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