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强

  • 9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9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人脑胶质瘤细胞株体外诱导分化相关基因的初步研究

黄强孙立军董军李晓楠王爱东兰青

《癌症》,2003,22(7):673-679,-0001,():

URL:

摘要/描述

背景与目的:我们先前的研究已经证明,在诱导分化剂作用下,胶质瘤细胞由分化不良向分化良好方向演进,但该效应的分子机制不明。本研究旨在建立胶质瘤细胞诱导分化的相关基因表达谱并克隆新基因,为进一步阐明产生该效应的分子机制提供基因信息。方法:采用MTT法、软琼脂克隆形成率检测、细胞形态学观察、流式细胞术、胶质纤维酸性蛋白免疫荧光检测等方法,确定诱导分化剂对低分化人脑胶质瘤细胞株SHG。44。9的分化效应;用cDNA微阵列技术检测诱导分化前后的基因表达变化;用随机引物差异显示PCR克隆相关基因,并以反Northern杂交验证,再与GenBank比对分析相关基因信息。结果:1.75 mmol/L的苯丁酸钠能显著抑制SHG-44-9胶质瘤细胞的生长,并促其向良性方向分化。在含18 000个人DNA的芯片中发现、并经反Northem 杂交验证,有98个基因的表达发生显著变化,并克隆12个与分化有关的基因,其中调控c。myc表达的MIBP1基因可能为调控胶质瘤细胞分化的基因。结论:本研究发现的98个与分化相关的基因和克隆的12个基因,有助于进一步研究胶质瘤细胞分化的分子机制和发现新的基因治疗靶点。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强]上传于[2006年07月07日 18时47分4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