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绍良

  • 10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5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中杀伤细胞抑制性受体(KIR)在GVHD和GVL发生中的作用

黄绍良CHEN Chun HUANG Shao-Liang

中华实验血液学杂志,2004,12(2):236-243,-0001,():

URL:

摘要/描述

杀伤细胞抑制性受体(KIR)属于免疫球蛋白超家族成员I型跨膜蛋白分子,主要表达于人NK细胞和某些T淋巴细胞。它们的配体为HLAI类分子。当KIR所识别的MHC配体缺失时,即表现为对靶细胞的杀伤作用(所谓丢失自我“missing-self”机制)。己证实,NK细胞和T细胞的KIR分子与靶细胞的MHC分子特异性的识别机制参与植物抗宿主病(GVHD)的发生并且影响移植物抗白血病(GVL)作用。KIR的存在可能是免疫活性细胞不攻击逢身组织的主要机制。KIR基因家族及其配体HLA-C分子均具有基因多态性,因此在HLA相合和不全相合的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中,供受者KIR基因表达的差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移植效果。本文主要就KIR如何影响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后GVHD和GVL进行综述。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绍良]上传于[2006年01月11日 18时44分3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