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胡忠义

  • 9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噬菌体生物扩增法快速测定结核分枝杆菌利福平耐药性

胡忠义靳安佳陈慧萍崔振玲景玲杰王洁翁心华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4,27(12):811~81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建立快速测定结核分枝杆菌利福平耐药性的噬菌体生物扩增法,并探讨其在结核分枝杆菌利福平耐药性测定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应用噬菌体生物扩增法测定524株结核分枝杆菌利福平耐药性,并与绝对浓度法结果进行比较,对不符合的菌株采用BacteeMGIT960测定其最低抑菌浓度(MIC)。结果噬菌体法测定524株结核分枝杆菌临床分离株利福平敏感301株、耐药223株,绝对浓度法敏感313株、耐药211株;两法测定均为敏感288株、均为耐药198株。在38株噬菌体法与绝对浓度法测定结果不符的菌株中,35株噬菌体法与MIC测定结果相符合。如以绝对浓度法药敏结果为判断标准,则噬菌体法测定利福平耐药陆的敏感性为93.8%、特异性为92.0%、阳性预测值为88.8%、阴性预测值为95.7%、准确性为92.7%。结论噬菌体生物扩增法测定利福平耐药性只需2天时司,操作简便,不需特殊仪器设备,可作为结核分枝杆菌利福平耐药性的快速筛选方法。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胡忠义]上传于[2006年11月29日 01时29分2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