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金先庆

  • 4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小儿颅内肿瘤多药耐药相关因素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金先庆肖江卫王珊王佚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2004,25(1):13~1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本实验旨在通过不同类型的小儿颅内肿瘤中多药耐药相关因素的表达情况分析,探讨小儿颅内肿瘤化疗疗效较差的原因以及血脑、血肿瘤屏障与颅内肿瘤耐药性的关系,以寻求克服这些耐药因素的策略,提高颅内肿瘤化疗疗效。方法 标本选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及附属第一医院近3年存档的小儿颅内肿瘤标本共52例,星形细胞瘤8例,分化不良的星形细胞瘤8例,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8例、脑膜瘤8例、髓母细胞瘤10例和颅咽管瘤10例,此外还作了5例正常脑组织作对照。所有患儿均为初诊,年龄1-18岁,中位年龄5岁,男:女=2:1。29例获随访资料,随访时间2个月~3年,术后生存期自手术日至失访或死亡日止。应用SP免疫组化方法检测小儿颅内肿瘤中P-gp、MRP、LRP、Topo IIa的表达。结果在所有检测的颅内肿瘤中P-gp、MRP、LRP、Topo IIa的表达阳性率分别是61.5%、36.5%、26.9%、36.5%。P-gp、MRP、LRP在星形细胞瘤和髓母细胞瘤中主要表达于血管内皮细胞,而肿瘤细胞几乎不表达。但在脑膜瘤、颅咽管瘤中却没有这种差异。Topo IIa主要表达于肿瘤细胞核内,偶见其他细胞的散在弱阳性表达。结论 小儿颅内肿瘤化疗失败的原因主要与血脑、血肿瘤屏障对化疗药物的阻滞以及肿瘤细胞本身细胞水平的原发耐药密切相关。不同小儿颅内肿瘤之间耐药原因还有各自的特点。如果我们针对性地阻断这些耐药相关因素,就能大大提高小儿颅内肿瘤的化疗疗效。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金先庆]上传于[2009年11月02日 15时14分4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