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金先庆

     

  

医疗卫生医学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金先庆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儿科学

  • 研究兴趣:医疗卫生医学
个人简介

 金先庆,1945年出生,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969年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医学系,1981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获硕士学位,担任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会委员,中华抗癌学会小儿肿瘤学组副主任委员,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委员,全国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科协副主席,中华医学会重庆分会副 主任委员,第八届、第九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组评审专家,《儿童肿瘤》杂志主编, 七种医学专业杂志编委。
  从事医疗卫生医学研究及教育工作36年,有丰富的临床医学教学经验与较高的学术水平。在小儿肿瘤、消化道畸形及小儿急腹症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如:由于确立小儿阑尾炎新的诊断标准,连续10年近5000例小儿阑尾炎无一例死亡,好于欧美国家1/1000病死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胃泌素在婴幼儿肠套叠发病机理中作用的研究”(NO.38770770)首先提出高胃泌素血症是婴幼儿肠套叠的发病原因,并在113个病例中得到初步证实,受到国内外同行重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美克耳憩室特异抗原研究” (NO.39370718)证实美克耳憩室存在特异抗原, 为一种新的免疫电泳诊断方法提供了理论基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抗癌药物与耐药基因相关血脑血睾屏障研究”(NO.30070781),首次提示抗癌药物血脑屏障与耐药基因有关。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MSC对先天性巨结肠症肠道神经组织重建的实验研究”(NO.30100198),有望为先天性巨结肠的非手术治疗提供一种新手段。
  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主研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项。近十多年来已发表论文100余篇,指导研究生论文60余篇,参加编写专业参考书七部,其中一部为副主编,部分研究成果已被同行采用。近10余年参加英国伦敦、澳大利亚佩斯、印度新德里及香港地区的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大会发言,研究内容受到国外同行的关注与好评,并赴法、德及香港进行学术访问,交流。曾先后获得重庆市(直辖)医学科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以及重庆市(直辖)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 主页访问

    163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23

  • 成果数

    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