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廖宗文

  • 10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FAME法分析施肥对番茄青枯病抑制和土壤健康恢复的效果

廖宗文蔡燕飞

中国农业科学2003,36(8):922-927,-0001,():

URL:

摘要/描述

施用生物有机肥(BOF)对连作土壤番茄青枯病发生率和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对照番茄青枯病发生率为100%的情况下,施用腐熟BOF对番茄青枯病的防治效果为55%。施用新鲜BOF对番茄青枯病的防治效果为50%。FAME 法分析发现土壤微生物群落对生物有机肥的施用敏感,施用BOF 能提高土壤微生物总FAME含量、真菌数量、真菌/细菌比值,使奇数脂肪酸组成比例发生明显变化,aC15∶0、iC17∶0下降,而cyC17∶0上升。施用BOF使土壤防病能力和健康水平提高。腐熟BOF处理后土壤微生物群落中C16∶111c含量明显增加,表明施用腐熟BOF促进土壤中AM菌根的生长。FAME生物标记物可作为土壤健康和抑病性的指标,其中奇数脂肪酸组成比例能灵敏地反映新鲜和腐熟BOF对土壤健康的调控效果。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廖宗文]上传于[2005年02月24日 20时11分2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