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黎海芪

  • 7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宫内生长迟缓致大鼠胰岛素抵抗的实验研究

黎海芪廖艳

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05,30(3):359~36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了解母鼠孕期营养不良所致富内生长迟缓(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IUGR)大鼠成年后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及胰岛素敏感性变化。方法:采用妊娠第1天Wistar孕鼠以对照组孕鼠50%的饲料喂养建立IUGR模型,以低于对照组新生鼠出生体重均值的2个标准差判断为IUGR。以子代12~15周成年雄鼠为实验对象,采有葡萄糖耐量试验和正常血糖高胰岛素钳夹技术,计算胰岛lB细胞功能数(Modified Beta-Cell function Index,MBCI)、胰岛素介导的稳态葡萄糖输注率(steady-state glucose infusion rate,SSGIR,mg/(kg-min),对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及外周组织胰岛素敏感性进行评价。结果:(1)饥饿组新生鼠平均出生体重明显低于对照组均值的2SD(4.37±0.34g vs 6.42±0.2g,P<O.O01),为IUGR。至12~15周时IUGR组体重仍低于对照组(279.8±30.3 vs 341.3±36. 6g,P<0.01);到成年期约有25%IUGR幼鼠死亡;(2)饥饿组幼鼠成年后(12~15周)胰岛β细胞功能指数与对照组比较差别无显著性(66.52±21,66 vs 57.43±10.82,P=0.286);饥饿组幼鼠成年期SSGIR明显低于对照组(9.97±2.65mg/(kg-min) vs 22.55±4.05mg/(kg-min),P<0.001)。结论:母鼠孕期营养不良导致胎鼠宫内生长迟缓并延续至成年期;IUGR大鼠代谢综合征的发生与其成年期严重的外周组织胰岛素抵抗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黎海芪]上传于[2009年11月01日 15时12分4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