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黎海芪

     

  

儿童保健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黎海芪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儿科学

  • 研究兴趣:儿童保健
个人简介

 黎海芪,女,1946年5月出生,本科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儿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儿童保健教研室主任(1992-2005年)。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儿保组副组长、 中华医学会重庆分会儿保专委会主任、中华医学会重庆分会理事专家委员、中国预防医学会重庆儿保分会理事、中国生理学会重庆分会理事、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理事、美中华人生物学会终身会员、中国预防医学会第三届儿保分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 、国外医学妇幼保健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会委员、中国儿保杂志副主编,编委会常委、中国实用儿科医学杂志社 第6届编委会 、中国当代儿科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会委员、中华儿科杂志 编委、中国现代中西医杂志 编委、中华妇幼临床医学杂志 第一届编辑委员、国外医学儿科分册编委。
  从事儿童保健工作二十余年。1988年从国外学习回国后,就努力致力于研究儿童营养,建立了儿童营养研究室。课题选择密切结合临床,如首次在国内儿科开展血清维生素A、25-OHD3的 HPLC 的测定,进行维生素A缺乏与亚临床缺乏的人群流行病学调查与机理研究,正确诊断与鉴别诊断儿童佝偻病;首次在国内开展儿童食物过敏的人群调查获得我国婴幼儿食物过敏的流行病学资料,进行食物过敏的机理研究,提出婴儿宫内致敏的“窗口期“在胎儿后期的新观点,并在国内推广;首次在国内外提出金银花的抗过敏的免疫学机理;首次在国内开设儿童进食技能训练门诊,进行儿童口腔功能与味觉发育的研究;在国内首先开展宫内营养不良的程序化对生后健康的影响,并已深入到分子生物学领域,紧紧跟踪国际儿童保健有关理论,研究水平在国内同行居领先。曾申请科研课题多项。1992年来发表论文70余篇,国际国内会议论文24余篇,参编全国高校教材11部(其中一部获卫生部优秀教材二等奖),参编著作5部。积极开展教学研究,获教学奖、成果奖多次,2002年评为校重点学科,2003年评为市重点学科,20035年获为市教委“精品课程”,正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指导硕士生19名,指导博士生8名。1999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奖。1996年、97年曾主办全国儿童保健学术会和国际妇幼营养学术研讨会,2001年-05年连续主办卫生部继续教育全国儿童保健医生学习班。

  • 主页访问

    172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56

  • 成果数

    6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