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红

  • 8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3.5~5.5岁儿童在知觉相似与概念冲突情形下的归纳推理

李红龙长权吴睿明陈安涛冯廷勇李富洪

心理学报(Acta Psychologica Sinica)2006, 38(1): 47-55,-0001,():

URL:

摘要/描述

为探讨儿童是基于知觉相似还是基于概念进行归纳推理,利用儿童较为熟悉的材料,设计知觉相似与概念冲突的情形,并在4种不同的信息提示条件下,测试了总共275名3.5岁、4.5岁和5.5岁儿童的归纳推理。实验结果显示,在预备实验中,3.5岁的儿童已经能够排除无关刺激要么基于知觉相似要么基于概念进行归纳推理,但二者没有显著差异;在正式实验中,在4种任务条件下,3.5岁的儿童的情况基本与预备实验相同,而4.5岁和5.5岁的儿童则更倾向于基于概念进行归纳推理,这表明儿童的归纳推理经历了从依据知觉相似到依据概念关系的转变,但发生转变的年龄应该不是在7~8岁,而是在4岁半之前。

关键词: 知觉相似 概念 儿童 归纳推理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红]上传于[2007年04月18日 18时29分4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