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娟

  • 5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沙利度胺与利妥昔单抗协同抗骨髓瘤细胞作用的体外研究

李娟李娟*罗绍凯熊文杰周振海

Chinese Journal of Cancer, 2002, 21 (12): 1324-1327,-0001,():

URL:

摘要/描述

背景与目的:利妥昔单抗(美罗华)的疗效与细胞膜上的CD20表达密度有关,如何提高多发眭骨髓瘤细胞膜上CD20的表达、增加美罗华对多发眭骨髓瘤的疗效,是目前临床尚未解决的司题。本文探讨沙利度胺是否能增强美罗华的抗骨髓瘤细胞作用及其可能的机制。方法:用10、50、75、100、150、200、300µg/ml的沙利度胺,05、1、2、4、8、12、16µg/ml的美罗华,上述7种浓度的沙利度胺联合16µg/ml的美罗华以及上述7种浓度的美罗华联合75µg/ml的沙利度胺分别加入18例初治和20例复发难治的多发眭骨髓瘤患者瘤细胞甲基纤维素的半固体培养体系中,观察它们对瘤细胞集落形成的影响,并用流式细胞仪测定经上述7种浓度沙利度胺处理前后瘤细胞表面CD20的表达情况。结果:初治多发眭骨髓瘤患者瘤细胞集落形成的抑制现象出现于:①单用浓度大于或等于75µg/ml沙利度胺或单用16µg/ml美罗华;②75µg/ml沙利度胺加或不加16µg/ml美罗华;③浓度大于或等于75µg/ml沙利度胺加或不加16µg/ml美罗华;复发难治多发眭骨髓瘤患者瘤细胞集落形成的抑制现象出现于:①75µg/ml沙利度胺加16µg/ml美罗华;②浓度大于或等于100µg/ml沙利度胺加或不加16µg/ml美罗华;浓度大于75µg/ml沙利度胺可增加复发难治多发眭骨髓瘤细胞CD20抗原的表达。结论:体外沙利度胺能增强美罗华对多发眭骨髓瘤细胞集落形成的抑制作用,这种增强作用与沙利度胺增加瘤细胞CD20抗原表达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娟]上传于[2006年11月02日 23时53分4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