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娟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多发性骨髓瘤患者骨髓单个核细胞及KM3细胞TRA IL受体表达的研究

李娟黎军和罗绍凯赵莹张国材郑冬童秀珍彭爱华

中华血液学杂志,2005,26(4)214~21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了解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骨髓单个核细胞(BMMNC)及骨髓瘤细胞系(KM3细胞)中4种TRAIL受体的表达情况,探讨TRAIL的选择性杀瘤机制及化疗药物对TRAIL受体的影响。方法应用半定量RT2PCR和流式细胞术检测23例MM患者、15名正常对照者BMMNC和KM3细胞中4种TRAIL受体的表达,并比较了12例MM患者化疗前后BMMNC及KM3细胞与阿霉素共孵育前后4种TRAIL受体表达的变化。结果 MM患者BMMNC死亡受体DR4、DR5的表达均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DR5的表达高于DR4(P<0.05);诱捕受体DcR1、DcR2在MM组中的表达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KM3细胞死亡受体DR4、DR5强表达,未检测到诱捕受体DcR1、DcR2的表达;MM患者化疗后BMMNC及KM3细胞与阿霉素共孵育后DR5的表达均上调(P<0.05)。结论死亡受体DR4、DR5和诱捕受体DcR1、DcR2在MM患者BMMNC和正常人BMMNC中表达有差异,这可能是TRAIL可以选择性杀死MM细胞而对正常细胞无毒性作用的机制之一;MM患者化疗后BMMNC及KM3细胞与阿霉素共孵育后死亡受体DR5表达上调,提示化疗药物可能通过上调死亡受体DR5的表达而促使细胞凋亡。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娟]上传于[2006年11月02日 23时52分4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