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成海

  • 3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丹酚酸 B盐对转化生长因子-β1刺激肝星状细胞活化与胞内信号转导的作用

刘成海刘平胡义扬朱大元

中华医学杂志2002年9月25日第82卷第18期/Natl Med J China, September 25, 2002, Vol. 82, No. 1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丹酚酸B盐(SA-B)抗肝纤维化的作用机理。方法 分离大 鼠肝星状细胞(HSC),于无包被的塑料培养皿上原代培养1、4、7 d,细胞分别处于静止、中间活化与完全活化3种活化状态。予以100 pmol/L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刺激,观察细胞a-肌动蛋白表达与胶原分泌的变化。选择对TGF-β1刺激最为敏感的中间活化状态HSC为细胞模型,[3H]胸腺嘧啶掺人法观察0.1gmol/L~1 mmol/L SA-B对该细胞增殖的作用,倒置显微镜观察药物对细胞形态的影响;Western 印迹与Northern印迹等方法观察 SA-B对 TGF-β1刺激活化的HSC胞外基质基因与蛋白表达、a-肌动蛋白表达的影响;提取细胞质与细胞核蛋白,Western 印迹方法观察 SA-B对 TGF-β1刺激的HSC Smad2/3蛋白表达、磷酸化与核转位的影响。结果 TGF-β1促进各活化状态 HSC的胶原分泌,促进率分别为128.6%、207.3%与 188.2%,中间活化状态 HSC对 TGF-β1的促胶原分泌最为敏感。除 0.1 mmol/L~1mmol/L SA-B引起部分细胞死亡外,0.1 gmol/L~10/unol/L SA-B对细胞形态无影响,但可浓度依赖性地抑制细胞增殖,细胞内 [ H]胸腺嘧啶掺 人量分别为对照组的76%、60.1%与 47.8%。1 gmol/L~10tmlol/L SA-B明显抑制 TGF-β1刺激的 HSC胶原分泌量 (分别为对照组的 68.6% 与 56.1%),抑制 a-肌动蛋白与纤维蛋白酶原激活物抑制子蛋白表达,下调I型前胶原基因表达。0.1 gmol/L~10 gmol/LSA-B不同程度地抑制Smad2/3的蛋白表达量,明显抑制 Smad2蛋白胞内磷酸化与核转位。结论 SA-B抑制 TGF-β1的 HSC胞内信号转导,从而拮抗 TGF-β1的促 HSC活化,以上作用是 SA-B抗肝纤维化的主要机理。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成海]上传于[2007年05月08日 10时35分4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