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鸣

  • 4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丹参类药物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系统评价

刘鸣吴波张世洪

中国循证医学杂志,2005,5(2):101~10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评价丹参类药物能否改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功能性结局及可能的不良反应。方法 通过计算机检索、手工检索及向药厂索取资料,全面收集全世界范围内丹参类药物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随机对照试验/半随机对照试验,并按Cochrane协作网推荐的方法进行系统评价。结果 共初步检索到8个可能符合纳入标准的临床试验,但经筛选,仅3个试验、304例患者符合纳入标准,2个试验被排除,3个试验待评价。3个纳入试验的方法学质量均较低,疗程21~28天,均未报告3个月时的死亡或依赖人数,仅1个试验报告了治疗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3个试验在治疗结束时均进行了神经功能缺损/病残程度的评价。Meta分析结果显示,治疗组有效率与对照组相比,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RK 1.07,95%CI(1.01,1.14)]。治疗过程中均未发生死亡。没有试验进行生存质量的评价。结论 本研究所纳入试验的方法学质量均较低,虽显示丹参类药物有改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近期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和/或病残程度的趋势,但因缺乏评价其远期功能性结局的指标,尚不能对其疗效得出肯定性结论。因此,继续开展高质量、大样本的随机对照试验非常必要。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鸣]上传于[2009年06月09日 16时24分1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