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能保

  • 5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9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慢性复合应激对大鼠学习和记忆功能及海马内PKA2Cβ表达的影响*

刘能保洪小平刘能保Δ张敏海李晓恒王西明刘少纯刘向前孙臣友关中晖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医学版),2005,34(3)257~26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慢性复合应激对成年雄性大鼠学习记忆功能和海马内蛋白激酶A(PKA2Cβ)表达的影响。方法将成年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应激组,应激组动物每天交替暴露于复合应激原中达6周,并测定应激第3周和第6周时两组动物的血清皮质酮水平。应激结束后,用Morris水迷宫和Y2迷宫测试大鼠空间学习记忆成绩,并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分析海马各亚区PKA2Cβ的表达。结果应激组大鼠的血清皮质酮水平在第3周明显高于对照组,但在第6周两组差别不明显。在Morris水迷宫测试中,应激组动物寻找隐蔽平台的潜伏期明显短于对照组;Y2迷宫测试中,应激组动物寻找安全区的正确率也显著高于对照组。应激组大鼠的海马CA1和CA3区PKA-Cβ的表达水平较对照组明显上调,而齿状回(DG)内PKA-Cβ的表达在两组中无明显差别。结论慢性复合应激可增强大鼠海马依赖的学习记忆能力,PKA可能参与了其增强机制。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能保]上传于[2005年09月16日 23时51分4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