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少峰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燕山承德地区晚侏罗世盆地充填记录及对盆缘构造作用的指示

刘少峰张金芳李忠王清晨

地学前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04,9(3):245-254,-0001,():

URL:

摘要/描述

承德地区滦平-承德和大杖子-新城子晚侏罗世沉积盆地带分别与丰宁-隆化逆冲带和尚义-平泉逆冲带相邻。盆地充填的土城子组在垂向上可划分出三个主要由辫状河冲积平原及辫状河三角洲沉积体系组成的盆地相。沉积物岩屑和砾石成分统计表明,滦平-承德盆地北缘岩屑岩性相在垂向上表现出三个基底变质岩岩屑向上增多的旋回,而滦平-承德盆地南缘及大杖子-新城子盆地则由碳酸盐岩和碎屑岩岩屑表现出三个向上增多的旋回。盆地沉积学特征表明,滦平-承德盆地南北边缘分别受控于尚义-平泉北缘和丰宁-隆化逆冲带,而大杖子-新城子盆地受控于尚义-平泉南缘逆冲带。如果承德断层发生了长距离逆冲推覆活动,其活动时间绝非土城子组同沉积期和之后,应该发生于髫髻山组沉积之后和土城子组沉积之前。盆地中三个岩屑岩性相旋回和盆地相旋回共同地反映了盆缘逆冲带三次抬升剥露过程。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少峰]上传于[2009年06月27日 17时41分5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