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艳

  • 5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冠心病患者白细胞介素-1受体拮抗剂基因多态性的研究

李艳徐朴张平安李晓艳黄从新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3,31(9):661~66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白细胞介素1受体拮抗剂基因(IL-1RN)内含子2可变数串联重复多态性(VNTR)和外显子2(+8006T/C)多态性与冠心病(CHD)的相关关系,以及各基因型对CHD患者血清白细胞介素。受体拮抗剂(IL-1Ra)水平的影响。方法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和PCR2RFLP的方法,分析245例CHD患者和236例健康对照者的IL-1RN(VNTR)和IL-1RN(+8006T/C)基因型,并从CHD患者中随机选择55例(携带IL-1RN3Ⅱ或IL-1RN3C者25例,不携带者30例),利用酶联免疫吸附实验检测其血清IL21Ra水平。结果与健康对照组相比,不携带IL-1RN3Ⅱ或IL-1RN3C基因型者患CHD的相对风险度增加1191倍(OR=1.91,95%CI=1.12~3.24);而与心绞痛组相比,其患心肌梗死的相对风险度增加4115倍(OR=4.15,95%CI=1.50~1.145)。携带IL-1RN3Ⅱ或IL.1RN3C基因型的CHD患者血清IL-1Ra水平显著高于不携带者(P<0.01)。IL-1RN3Ⅱ总是伴随着IL-1RN3C的出现而出现。结论IL-1RN(VNTR)和IL-1RN(+8006T/C)多态间存在完全连锁不平衡;其基因型与CHD的发生、发展及该疾病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IL-1RN3C和IL-1RN3Ⅱ可能共同通过促进IL-1Ra的表达而具有保护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艳]上传于[2006年08月28日 18时37分2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