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黎一鸣

  • 6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4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肝脏体积变化与病肝储备功能的关系研究

黎一鸣吕凡吉鸿白芝兰雷团结

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3,18(2):79~8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建立国人正常肝脏体积计算公式,探讨肝脏体积变化在评价病肝储备功能方面的临床意义。方法 本研究采用螺旋CT 对280 名正常人、85例肝硬化患者进行了腹部扫描并求出其肝脏体积。使用直线相关和回归的方法研究正常人群肝脏体积与体表面积的关系,得出相应的回归方程。求出肝硬化患者肝脏体积的变化率,分析其与Child肝功能分级和术后并发症之间的相互关系。结果 正常成年人肝脏的平均体积为(1250±141)cm3,其与体表面积呈正相关关系,相关系数为0.96,回归方程为LV(cm3=613×BSA m2)+162.8。对于肝硬化患者,在Child A级肝脏平均体积为(1092±276)cm3,Child B级为(868±163)cm3,Child C级为(652±76)cm3,三者之间差异均存在着显著意义(P<0.001)。Child B级和Child C级与正常组比较,肝脏平均体积明显减小(P<0.001)。当病肝体积缩小40%以上时,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明显增高。肝脏体积变化率与Child 肝功能分级间存在着交错现象。结论 CT测量方法结合成人正常肝脏体积公式运算,能定量评价病肝体积变化,从而有助于客观评价病肝储备功能状况。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黎一鸣]上传于[2009年05月31日 17时38分0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