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马清涌

  • 5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树突状细胞介导的T淋巴细胞对肝癌细胞的特异性杀伤效应

马清涌王国俊张梅王懿徐军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05,26(3):257~259,-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通过体外诱导高效特异的抗肝癌细胞系免疫反应,制备一种以树突状细胞(Dc)为基础的肝癌疫苗。方法 分离人外周血单核细胞,经IL-4和GM-CSF联合刺激诱导DC分化。培养第4天,DC用人肝癌细胞系SMMC-7721的冻融抗原致敏。培养第7天,将肝癌冻融抗原致敏的Dc和未经肝癌冻融抗原致敏的DC分别与T淋巴细胞混合培养24h作为效应细胞,以人SMMC-7721肝癌细胞、MCF-7乳腺癌细胞和PC-3前列腺癌细胞作为靶细胞,用MTT法检测细胞毒活性。结果 经肝癌冻融抗原致敏的DC对SMMC7721细胞有高效而特异的杀伤活性,对其他肿瘤细胞系也有一定的杀伤活性,但无明显特异性;未经肝癌冻融抗原致敏的DC对3种肿瘤细胞系均有一定的杀伤活性,但无明显特异性;各组效应细胞对靶细胞的杀伤率随效靶比(EC/TC)的升高而增强。结论 以肝癌细胞冻融抗原冲击致敏的DC刺激T淋巴细胞增殖在体外可诱导产生高效特异性的抗肝癌免疫反应,为肝癌的主动特异性免疫治疗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马清涌]上传于[2009年06月10日 15时44分3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