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潘沧桑

  • 12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福建省经济作物寄生线虫的研究Ⅰ.根结线虫的种类及其寄主植物*

潘沧桑

动物学报,1984,30(2):159~167,-0001,():

URL:

摘要/描述

本文记述寄生于福建省经济作物的8种根结线虫(约占全世界已报告种类的2/4),发现寄主植物多达58种,其中36种寄主为新记录(作*号),国内丑种新记录有斗种(作☆号),对2种根结线虫作了雌虫会阴花纹的扫描电镜观察。根结属 (Meloidogyne Goeldi, 1887) 的线虫类是植物普遍的寄生虫,其特征是雌虫呈宽梨形,身体有一层弹性的角质膜而不形成坚硬的胞囊,卵贮存于从排泄孔分泌出体外的胶质卵囊中,体末端有角质膜形成的会阴花纹,雄虫体呈圆柱形。本属的模式种(M. exi-gua Goeldi, 1887)引起咖啡树根生瘤,在一百年前已被认识,随后各种农作物上的根结线虫相继被描述,同物异名有:Heterodera marioni (Cornu, 1879) Goodev, 1932和Caco-Bema radicicola (Greef, 1872) Cobb, 1924等。Chitwood (1949) 修订本属,首创根据会阴花纹鉴别虫种,并把本属从形成胞囊的线虫中分出来。Chitwood的发明促进了根结线虫 的研究。本属种类目前已有36种(F. Lamberti and C. E. Taylor, 1979)国内刘金佛(1978)、吴国华、林明雄等(1979)、冯志新、关燕如等(1980)、唐崇惕(1981)等曾作过有关报道本属线虫分布五大洲,寄生于二干多种植物。世界各地由于由本属和其他线虫为害导致农作物减产达5%,而在发展中国家可达25%以至50% (A. L. Taylor and J. N.Sasser, t978),对经济作物危害极大,作者在1980年开始本项研究,现将研究结果简述于后。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潘沧桑]上传于[2006年12月01日 17时51分3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