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潘沧桑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潘沧桑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动物学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潘沧桑,教授,博士生导师,1945年3月生,福建福州人,1967年5年制大学毕业,1981年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留校长期从事植物线虫及其生物防治的研究工作,获省部级科技一、二、三等奖各1 项,获发明专利授权6项,发表学术论文60篇、译文40篇,出版译著2本(俄文,科学出版社;英文,厦门大学出版社);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九.五”攻关项目1项及横向课题2项;在研国家科技部项目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级重大项目2项,以上均为第一完成人。(1) 发现福建根结线虫新种1种,该新种被国内外4本以上重要著作引用(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的专著);发现线虫中国新记录种10种、线虫寄主新记录近百种;还阐明了水稻干尖线虫的生活史。(2) 独立自主地从本土分离到穿剌巴氏柄菌(根结线虫的生防菌),揭示了其生物学规律,被CCTV-10制成节目播出;(3) 分离到具有杀线虫活性的淡紫拟青霉高效菌株PL9410,并制成菌剂,作为有毒化学杀线虫药的替代产品,已通过中试并推广应用,在大豆“火龙秧”防治和柑桔衰退病的恢复上取得明显成效,被CCTV-7制成节目播出;已转让科技成果1项,建立生产线一条。“根结线虫及其生物防治的研究”获2000年度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并受到科技部等四部委的表彰;此外,先后三次获得全国发明展览会金、银、铜牌奖。(4) 发明了松材线虫早期诊断检测管、松材线虫快速分离器等重大病虫害监测仪器:“松材线虫早期诊断检测管的研制和应用”获2004年度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并已在3省区推广应用;所发明的快速分离器能从松木里分离出隐藏的松材线虫,原先需24小时以上的分离工作,1 分钟之内即可完成,提高了检疫检验工作的效率,大大加快了木材产品和木包装货物的通关过卡速度,同时也免除了劈木削片之苦,对森林重大病虫害的防控有重要作用,已作为我国特有的检测仪器投入生产。 该仪器”应邀参加第15届国际植保大会展出,得到到国内外科学家的赞扬。这2 种检测器械已被国家林业局列入政府采购名单。
    格言:科研是理想的生活方式,发明是无法戒除的嗜好,享受创造的快乐,忘掉不平与烦恼!
    他还热心指导学生们的发明创造并从事科普工作,指导的研究生科技创新作品曾获福建省“挑战杯”竞赛奖,并多次指导本科生的课外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学生们的爱戴,并得到学校和团省委的表彰。
    现任中国寄生虫学会理事、福建省动物学会理事;并被一个边境省份和沿海2个重要城市聘请为线虫研究与防治顾问。

  • 主页访问

    214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092

  • 成果数

    15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