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钱林茂

  • 5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二氧化硅及其硅烷白组装膜微观摩擦力与粘着力的研究(Ⅱ)*粘着力的实验与分析

钱林茂雒建斌温诗铸萧旭东

物理学报,2000,11(49):2247~2252,-0001,():

URL:

摘要/描述

使用原子力/摩擦力显微镜,在5%-9%相对湿度范围,研究了二氧化硅和二氧化硅基体上十八烷基三甲氧基硅烷自组装膜(简称OTEsAM/siO2)表面粘着力随湿度的变化规律。实验表明,二氧化硅表面的粘着力随湿度的增大先逐渐增大,然后急剧减小相反,叫OTE SAM/SiO2由于其良好的斥水性,表面的粘着力随湿度的增大基本不变着重从基本界面力,即表面张力、范德瓦耳斯力和基本键合力的形成与变化,分析了二氧化硅表面粘着力随湿度的增大先增后减的原因,探讨了粘着力的产生机理。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钱林茂]上传于[2005年07月22日 18时20分5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