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曲福田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农地非农化经济驱动机制的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

曲福田QU Fu-tian CHEN Jiang-long CHEN Wen

自然资源学报,2005,20(2):231~241,-0001,():

URL:

摘要/描述

协调好经挤发展和农地保护的矛盾是实现我国社会经挤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而农地非农化又是这一矛盾的焦点,合理调控农地非农化需要掌握其驱动因素的作用机理,辨识主导因素。论文从影响土地资源部门配置的社会经挤因素出发,构建了一个农地非农化经挤驱动机制的理论分析框架,并应用1995~2001年省级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初步分析结果表明,人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是农地非农化的主要推动因素;土地利用的比较效益和耕地资源禀赋是农地非农化的基础因素;地方政府的收益以及地方政府的管制应对行为与农地非农化呈正相关关系,而土地的市场化配置程度与农地非农化的面积呈负相关关系。根据上述的研究结果,文章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曲福田]上传于[2005年11月28日 23时04分2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