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邵建永

  • 8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肿瘤相关巨噬细胞对鼻咽癌进展和预后的影响

邵建永彭娟 丁童郑利民

《癌症》Chinese Journal of Cancer, 2006, 25(11): 1340-1345,-0001,():

URL:

摘要/描述

背景与目的:有研究表明,在肺癌、乳腺癌等肿瘤组织中,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umor-associated macrophages,TAMs)与肿瘤的预后呈负相关。然而在胃癌和部分结直肠癌的研究中得出了TAMs与预后呈正相关的结论。本研究旨在探讨TAMs对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NPC)进展和预后的影响。方法:应用免疫组化技术检测60例鼻咽癌组织中TAMs标记物CD68的表达;分别培养正常巨噬细胞、鼻咽癌细胞株CNE-1和CNE-2以及肺癌细胞株95D,将同浓度的3种癌细胞株的上清液加入同量的巨噬细胞中共培养1天,6天及加入LPS活化后继续培养1天,应用ELISA技术检测共培养后TAMs释放的细胞因子TNF-α和IL-10的表达。以与肺癌细胞株95D上清液共培养后的巨噬细胞作为阳性对照;正常巨噬细胞作为阴性对照。结果:鼻咽癌组织中TAMs高密度表达者的3年无瘤生存率(85.7%)明显高于低密度表达者(56.3%)(P=0.017)。与阳性对照组比较,接受鼻咽癌细胞株CNE-1和CNE-2上清液刺激后的TAMs分泌TNF-α较少(73pg/m1,64pg/ml vs.7794pg/ml,P=O.001),经LPS活化后明显增多(6905pg/ml,6788pg/ml vs.137pg/ml,P=O.001);分泌IL-1O很少(1pg/ml,1pg/ml vs.94pg/ml,P=O.002),经LPS活化后升高不明显(87pg/ml,99pg/ml vs.416pg/ml.P=0/O15),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结论:鼻咽癌组织中TAMs的密度与患者的预后呈正相关;与鼻咽癌细胞上清液共培养后TAMs分泌的细胞因子倾向于杀伤肿瘤细胞,促进机体的抗瘤免疫作用。

关键词: 鼻咽肿瘤 巨噬细胞 抗瘤免疫 预后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邵建永]上传于[2007年09月28日 11时20分2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