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沈自尹

  • 6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5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补肾法延缓免疫衰老的临床与实验研究*

沈自尹郑振郭为民陈伟华应健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2,22(3):178~18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补肾法延缓免疫衰老的临床疗效及相应的实验研究。方法:老年人22对(44名),采用随机分组,双盲给药(补肾方即补肾益寿胶囊和安慰剂);实验研究则比较两个补肾方(右归饮和补肾益寿胶囊)和活血方(桃红四物汤)对老年大鼠T细胞凋亡及Fas、FasL基因表达的调控作用。结果:临床结果显示补肾组T细胞凋亡率比安慰剂组明显降低(P<0.01),FasL基因表达亦明显降低(P<0.05)。动物实验显示两个补肾方组老年大鼠T细胞凋亡率均明显降低(P<0.05),FasL基因表达亦明显降低(P<0.01),而活血方组均无变化。结论:补肾法对老年人与老年大鼠T细胞FasL基因的转录具有负调控作用,这是补肾法下调老年人与老年大鼠T细胞过度凋亡的分子机理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沈自尹]上传于[2005年01月28日 21时53分5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