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唐仕波

  • 6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6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视网膜内界膜剥除对特发性黄斑裂孔患者术后裂孔愈合的影响

唐仕波李加青黄素英张淳林少芬

中华眼科杂志2002,11(38):663~66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剥除视网膜内界膜对特发性黄斑裂孔患者术后裂孔愈合的影响。方法对41例(41只眼)特发性黄斑裂孔患者进行手术治疗。A组:单纯玻璃体切除19只眼;B组:玻璃体切除加视网膜内界膜剥除22只眼。A组患者进行玻璃体切除、气体或液体交换及C3F8眼内填充术;B组患者在A组术式的基础上,于术中增加黄斑区视网膜内界膜剥除。所有患者术后均保持面朝下体位10~14d。结果41只眼中,术后黄斑裂孔完全闭合37只眼,相干光断层扫描显示黄斑裂孔已消失,总闭合率为9012%。其中A组19只眼中,有15只眼黄斑裂孔闭合,闭合率为7819%,视力略有提高;裂孔未闭4只眼,相干光断层扫描仍见黄斑裂孔,视力无提高或降低。B组22只眼经相干光断层扫描,证实黄斑裂孔已完全闭合,闭合率为10010%,视力明显提高。经Fisher精确概率检验,两组患者裂孔闭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χ2=41865,P<0105);视力改变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χ2=01000,P>0105),但视力提高2行以上者的差异有显著意义(χ2=41385,P<0105)。结论玻璃体手术是治疗黄斑裂孔患者的有效方法,而视网膜内界膜剥除有利于术后裂孔的闭合及其解剖结构的愈合。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唐仕波]上传于[2005年07月19日 00时28分0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