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国灿

  • 8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东昆仑前寒武纪基底变质岩系的锆石SHRIMP年龄及其构造意义

王国灿王青海简平朱云海

地学前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04,10(4):481-490,-0001,():

URL:

摘要/描述

东昆仑地区有一系列前寒武纪变质基底岩系出露,这些基底岩块可以划分为两类:北部基底以太古宙—古元古代的白沙河岩群和中元古代的小庙岩群为代表,南部基底以古、中元古代苦海杂岩为代表。对北部基底岩系小庙岩群变质碎屑岩系的锆石UPbSHRIMP年龄分析结果显示小庙岩群(Pt2x)碎屑物源区是年龄大于24亿年的岩石,24~25亿年的碎屑锆石的群组年龄很可能反映了小庙岩群源区的一期变质作用时间。个别32亿年的碎屑锆石年龄指示源区存在古太古代的陆核。变质锆石及深熔成因的锆石给出的1035~1074Ma群组年龄是小庙岩群的主期构造热事件时间,反映以清水泉蛇绿岩为代表的中元古代洋盆的闭合和南北不同基底块体的愈合,是Rodinia大陆聚合事件在东昆仑地区的表现。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国灿]上传于[2009年03月24日 14时38分0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