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兰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镉对长江华溪蟹酶活性及脂质过氧化的影响

王兰李涌泉刘娜王茜何永吉孟帆

水生生物学报,2008,32(3)373~379,-0001,():

URL:

摘要/描述

本实验于2005年3-7月,采用急性毒性实验方法,研究了镉(cd)对长江华溪蟹(Sinopotamon yangtsekiense)酶活性及脂质过氧化产物的影响。Cd处理设5个浓度组,分别为7.25mg/L、14.5mg/L、29mg/L、58mg/L和mg/L,实验同时设对照组。分别在24h、48h、72h和96h取肝胰腺和鳃进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的测定和脂质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含量的测定。结果显示,在实验剂量范围内,随着镉浓度的增加和处理时间的延长,SOD和GSH-Px的活性均呈现先增高后降低的趋势,并存在组织差异性;而组织中MDA的含量随镉浓度的增加和处理时间的延长而升高。当处理时间为48h、cd浓度为14.5mg/L时,肝胰腺和鳃中SOD活性均达最大值,较对照组差异极显著;当处理时间为48h、cd浓度为7.25mg/L时,肝胰腺中GSH-Px活性达最大值,较对照组差异极显著;当处理时间为2Ah、Cd浓度为14.5mg/L时,鳃中GSH-Px活性达最大值,较对照组差异极显著。伴随处理时间和Cd浓度的增加,SOD和GSH-Px的活性开始逐渐下降。肝胰腺和鳃中GSH-Px/SOD的比值在对照组中处于平衡状态,但是在处理组中失去了平衡,有降低的趋势。结论:SOD与GSH-Px的活性和MDA含量的变化可以灵敏地反映Cd的胁迫程度及毒性大小。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兰]上传于[2011年04月19日 10时13分1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