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志耕

  • 3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4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神正论与现实视野的开拓——陀思妥耶夫斯基诗学综论之一

王志耕

原载《外国文学评论》2000,(2):1~13,-0001,():

URL:

摘要/描述

陀思妥耶夫斯基在其全部作品中前所未有地广泛触及了恶的问题。在这一点上,人们往往把他与果戈理相比,因为果戈理开了俄国自然派的先声,而陀思妥耶夫斯基正是这种“自然派”的中坚力量。他因果戈理强大的批判力量而将其称为“魔鬼”:“我们曾有过魔鬼,真正的魔鬼;……他嘲笑整个生活,嘲笑自己和我们,而我们大家都跟着他笑,以至于最终我们在笑声中哭泣起来。他深悟到皮罗果夫中尉的使命;他由一个小官吏丢失的外套给我们写出一幕骇人的悲剧。他用三行字便向我们讲述了梁赞的一个中尉的故事,——讲述得淋漓尽致。他在我们面前展示了唯利是图者、富农、敲诈者、以及形形色色的有权有势者。他颇有必要地一一指明这些人,在他们的额头上打下永久的烙印,而我们对他们是谁,更主要的,他们如何称呼,便耳熟能详。这是何等强大的魔鬼啊,这在欧洲是从不曾有过的,你们也未必会允许有这样的魔鬼存在。”2著名批评家弗里德连杰尔由陀思妥耶夫斯基对果戈理的推崇 而认为,“我们都出自果戈理的《外套》”这一出处不定的名言一定是出自陀思妥耶夫斯基之口。3果戈理在对现实之恶的揭露上确是前无古人的,他第一个在其文学世界中展示了俄国社会黑暗的角落,如传统宗法制社会的衰朽、贵族阶层的没落、官僚制度的腐败、下层民众的苦难,等等,从而将俄国文学从贵族的沙龙中真正引向广阔的社会空间。

关键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志耕]上传于[2005年08月05日 19时10分4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