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志玉

  • 7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糖化作用对新城疫病毒HN糖蛋白功能的影响

王志玉王战勇干修平

病毒学报,2002,18(2):155~160,-0001,():

URL:

摘要/描述

为了研究糖化作用对新城疫病毒(NDV)HN糖蛋白生物学活性的影响,特别是对HN保细胞融合作用的影响,采用基因定点突变技术分别去掉HN分子上的4个糖化位点,然后检测各突变株的细胞表而表达情况、受体识别特性、神经氨酸酶活性、促细胞融合作用、免病沉淀特性等。结果表明,将野毒株NDV HN的细胞表面表达效率定为100%时,K198R-HN突变株的表达效率为82.6%;而对二者的G1、G2、G3和G4 4个糖化位点分别进行定点突发时,得到8种突变株。它们的表达效率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D198R-HN-G2和D198R-HN-G4两种突变47.95%、68.9%、42.67%和41.10%;而D198R-HN突变株的G1、G3和G4突变株的受体识别活性突变前后变化不明显,只有D198R-HN-G2突变株的受体识别活性得以恢复较多,从原来的10.96%恢复到32.88%。野毒株HN突变后神经氨酸酶活性普遍降低,尤以G4影响明显,公为野毒株的9.60%而D198R-HN突变株突变后神经氨酸酶活性普遍升高,尤以G2恢复最高,由原来的0.45%恢复到7.59%,野毒株HN的G1、G2、G3和G4突变前后细胞融合情况变化不大;而D198R-HN的G1、G2、G3和G4P突变后,D198R-HN-G1、D198R-HN-G3、D198R-HN-G4没有变化,但D198R-HN-G2使D198R-HN的细胞融合活性得以恢复30.90%。野毒株HN电泳时吴现1条较宽的泳带,当突变掉1个糖化位点时,泳动速度加快。D198R-HN突变株及D198R-HN-G1、D198R-HN-G3和D198R-HN-G4 HN突变株电泳时,呈现两条模糊不清的条带。但D198R-HN-G2突变株HN电泳时,其条带变得窄而锐利,且泳动速度快。上述结果说明糖链能影响HN的表达或从细胞浆运输到细胞表面,G2对HN的受体识别活性影响较大,推测G2糖链部分结构的改变影响到了HN G2周围的表型特性,从而导致神经氨酸酶活性,促细胞融合作用的改变。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志玉]上传于[2005年10月12日 18时16分3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