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吴文溪

  • 7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三苯氧胺逆转裸鼠人大肠癌移植瘤多药耐药性的实验研究

吴文溪沈历宗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ACTA UNIVERSITA TISMEDICINALIS NANJING 1999年11月第19卷第6期,-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裸鼠体内应用三苯氧胺(TAM,tamoxifen) 对大肠癌多药耐药性(MDR,multidrug resistance) 的作用。方法:MDR 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 -PCR) 检测mdrl mRNA 的表达; 2 株人大肠癌标本接种于裸鼠颈部皮下制成裸鼠移植瘤模型,依植入瘤mdrl mRNA 表达情况分成2组:mdrl (+) 组与mdrl (-) 组。各组根据治疗方案再分成4 个亚组,分别为对照组、阿霉素(DOX,doxorubicin) 组、TAM 组及TAM + DOX 组,每个疗程结束测量移植瘤体积,于第二疗程末剥取肿瘤称重并检测mdrl mRNA 表达的变化。结果:mdr (-) 植入瘤组中瘤体积及瘤重DOX 治疗组为(31.44±1.61) mm 3,(39.1±2.29) mg,TAM + DOX 组为(1.31±1.74) m3,(38.72±2.56) mg,于第二疗程末小于对照组[ 瘤体积(6.42±2.77) mm3,瘤重为(5.48±3.92) mg,P < 0.05 ],TAM 治疗组与对照组差异不大;mdrl (+) 组中DOX 组、TAM 组与对照组比较,瘤体积及瘤重均无差异,但TAM + DOX 组的瘤重[ (364.07±66.82) mg ]均显著小于对照组[ (494.06±165.89) mg,P < 0.01 ];mdrl (+ ) 植入瘤组实验结束所测mdrlmRNA 表达水平与实验前无显著差异。结论:mdrl 表达水平基本反映肿瘤对细胞毒药物耐药情况,三苯氧胺在荷瘤裸鼠体内应用能逆转植入癌MDR,合并使用TAM 与DOX 在mdrl mRNA 阳性表达植入瘤的裸鼠模型中起到化疗增敏作用,效果明显优于单用TAM 或DOX 治疗,TAM 对mdrlm RNA 表达水平未见明显影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吴文溪]上传于[2007年05月29日 15时35分0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