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吴文溪

  • 5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结直肠切除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的前瞻性研究

吴文溪许勤华一兵沈历宗

Shijie Huaren Xiaohua Zazhi, 1999 December; 7 (12): 1024-102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结、直肠手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的可行性,比较肠内与肠外营养的代谢效应,并观察肠内营养对结肠粘膜组织学的影响。方法:结直肠术后随机分为早期肠内营养(enteral nutrition,EN) 和全肠外营养( TPN) 组,各15 例。EN 组术后24 h内经鼻肠管滴注能全力(nutrison fiber),TPN 组经外周静脉进行,两组基本等热量,各7 d。术前及术后8 d进行人体测量,生化监测、留取结肠粘膜标本行光镜及透射电镜观察,并比较肠功能恢复及住院费用等。结果:EN 组15 例均完成肠内营养计划,未发生吻合口瘘和腹腔感染。两组术后体重、三头肌皮褶厚度、上臂周径、清蛋白均较术前略低( P < 0.01),两组总淋巴细胞计数、前清蛋白营养支持前后无显著差异( P > 0.05),转铁蛋白TPN 组术后8 d (2.3±1.1) g/ L显著低于术前水平(3.4 ±1.6) g/ L,P < 0.01,而EN 支持组仍维持在术前水平。碱性磷酸酶TPN 组术后(163±120) U/ L高于术前(125 ±97) U/ L,P < 0.05,而EN 支持前后无明显改变,术后乳酸脱氢酶TPN 组(635 ±377) U/ L高于EN 组(418 ±147) U/ L,P < 0.05,转氨酶组间比较无显著差异,总胆红素TPN,EN 前后均无显著改变。两组术后氮监测1 wk均表现为负氮平衡,且累积氮平衡TPN 组略低于EN 组( P > 0.05)。EN 组肠功能恢复快( P < 0.05)。两组伤口愈合情况、住院天数无差异( P > 0.05)。平均住院费用/ 药物费用EN组低于TPN 组( P < 0.05)。EN 前后结肠粘膜层厚度、腺体分布没有明显变化,细胞的超微结构保存良好,TPN 组术后标本镜下表现为粘膜层变薄,腺体排列稀疏,细胞超微结构除微绒毛稀少,细胞器的发达程度略受影响外,其余变化不明显。结论:结、直肠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是安全可行的。EN 和TPN均可改善患者营养状况,降低蛋白质分解,术后短期应用代谢效应相似。与TPN 相比,EN 促进肠功能恢复,降低住院费用,减少对肝功能的影响,维持肠粘膜组织结构的完整,有助于保护肠粘膜屏障。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吴文溪]上传于[2007年05月29日 15时35分2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