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邢诒刚

  • 3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鼻咽癌放疗后放射性脑病及生活质量研究

邢诒刚TANG Ya-mei* LI Yi ZHANG Yin-yin et al.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2005,25(4):336-339,-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分析广东地区鼻咽癌放疗后放射性脑病(radiation encephalopathy,RE),的临床和影像学特点,并对放射性脑患者生存质量的变化其影响因素进行研究。方法 分析89例RE患者的临床资料,采用世界卫生组织生存质量量表简单(WHOQOL-BEEF)、LENT/SOMA 放射性损伤评估量表对33例RE患者(病例组)和34例疗程后无放射性脑病患者(对照组)进行评定,系统分析放射性脑病患者生存质量的变化、影响因素及与神经系统症状的相关性。结果 二程放疗后6个月内RE的发生率较一程放疗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首发症状以球麻痹症状(33例,37.07%)最常见;病例组在社会关系、总的健康和总的生活评分方面低于对照组(p<0.05);二程放疗者较一程放疗在总的健康评分、生理因素和心理因素评分低(p<0.05),头痛、神经功能障碍也分别痹症状与生活质量因素、总总的生活和健康评分呈负相关(P<0.05)头痛、神经功能障碍也分别与生活质量等的评分呈负相关。结论 再程放疗后放射性脑损伤出现的潜伏期明显缩短。除环境因素外,放射性脑病对生命质量的其他方面存在一定的负性影响。球麻痹症状的存在对生存质量产生了较大的负性影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邢诒刚]上传于[2006年01月12日 17时47分5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