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徐飚

  • 9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江苏农村医务人员结核病知识、态度和行为的定性研究

徐飚杨本付黄琏章修燕姜庆五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2,11(4):435~43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苏北农村地区医务人员有关结核病的知识、态度和行为 (KAP),为农村结核病防治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定性研究方法,以专题小组讨论 (FGD) 和个人深入访谈的形式对从事结防工作的医务人员进行调查。结果 [1] 医务人员具有结核病发生、诊断和治疗的基本知识,认为结核病发生的危险因素包括外出打工、贫穷和营养差;病人经济条件和年龄是影响病人能否坚持治疗的主要原因之一;延误就医和不规范治疗可能导致治疗失败;[2] 结防专业医务人员能与病人保持良好的医患关系;[3] 对结核病人能及时准确地按照规程开展诊治,积极宣传结核病预防知识。结论 医务人员对结核病具有一定的认识;能诊治当地的结核病,但过程不甚规范,进一步业务培训应着重强调病人教育、早期识别病人和鉴别诊断。

关键词: 结核病 定性研究 FGD 行为 KAP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徐飚]上传于[2005年10月25日 17时11分3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