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徐列明

  • 4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丹参酚性酸B对大鼠传代肝贮脂细胞增殖、形态和合成细胞外基质的影响

徐列明刘成刘平

中华肝脏病杂志1996年6月第4卷第2期,-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丹参酚性酸B(简称丹酚酸B)是丹参抗肝纤维化的有效水溶性成分。用丹酚酸B镁盐作用于大鼠传代肝贮脂细胞,观察药物对贮脂细胞增殖,形态和合成细胞外基质功能的影响。方法 用链霉蛋白酶和胶原酶原位灌注大鼠肝脏,11%Metrizamide离心分离贮脂细胞,传一代后加人不同浓度的丹酚酸B培养72h,在最后24h加^PH]胸腺嘧啶核苷共同温育,检测其细胞内的掺入量;传一代细胞爬片后,加入不同浓度的丹酚酸B培养72h,培养片上细胞用PAP法作I,Ⅲ和Ⅳ型胶原及板层素免疫组化显色.结果 除10 mol/L的丹酚酸B对贮脂细胞有细胞毒性作用外,10-5 -10-7mo1/L对[ H】胸腺嘧啶核苷贮脂细胞内的掺入量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而对细胞的形态无明显影响(P<0.01;P<0.05);10-6 me1/L药物能明显减少贮脂细胞I、Ⅲ型胶原和板层素阳性细胞数量(P(0.05;P<0.05;P<0.OO1),提示贮脂细胞合成细胞外基质的功能受到抑制。结论 丹酚酸B抗肝纤维化的部分机理在于抑制了活化贮脂细胞增殖,并通过抑制贮脂细胞生成细胞外基质而减少了腔原纤维在肝内的沉积及干扰丁狄氏间隙基底膜的形成而减轻了肝窭毛细胞血管化。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徐列明]上传于[2007年05月21日 14时36分0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