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杨连粤

  • 6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9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VEGF、HIF-1alpha、EGF在肝细胞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杨连粤黄耿文鲁伟群杨建青刘合利

,-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肝细胞癌(HCC)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缺氧诱生因子1 alpha(HIF-1α)和表皮生长因子(EGF)的表达情况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ABC法检测36例HCC组织及其癌旁肝组织和6例正常肝组织中VEGF、HIF-1α和EGF的表达情况,研究这3个因子与HCC临床病理学资料、新生血管生成以及预后的关系。结果 36例HCC中VEGF、HIF-1α和EGF表达的阳性率分别为89%(32/36),67%(24/36)和75%(27/36),均高于相应的癌旁肝组织和正常肝组织(P<0.05)。光学显微镜下有静脉浸润的HCC组织中VEGF和HIF-1α的表达率分别为96%(23/24)和88%(21/24),高于光学显微镜下无静脉浸润者(75%和25%),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VEGF阴性组术后1、2年生存率均为100%,弱阳性组分别为87%和22%,强阳性组分别为54%和0,三组存活率的差异具有显著意义(P<0.05)。EGF 阴性组术后1、2年存活率分别为100%和60%,弱阳性组均为70%,强阳性组分别为27%和0、三组之间存活率的差异亦具有显著意义(P<0.05)。结论 HCC组织中VEGF、HIF-1α和EGF呈过量表达。HCC组织中VEGF、EGF和HIF-1α的表达与HCC中新生血管生成以及预后不良有密切关系。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杨连粤]上传于[2005年08月06日 00时30分5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