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杨文采

  • 2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中国东部的多重拱弧地震构造

杨文采陈志德

中国科学 D辑 地球科学 2005, 35(1): 1-11,-0001,():

URL:

摘要/描述

对大陆科学钻探孔区小尺度拱弧反射的标定表明, 由于地壳中存在基性岩体或其他侵入体是常见的现象, 上拱弧形反射是常见的, 并不都属于多重地震拱弧构造. 多重地震拱弧构造由多个上拱弧形反射组成, 至少有两个拱弧反射同时在上地壳和下地壳出现. 在上地壳弧形反射体附近有侵入体伴生, 这些侵入体(其中包体除外)的稀土元素分布无明显的负铕异常. 根据典型地震剖面的分析, 目前至少可识别出以下三种类型的多重地震拱弧构造. 其中的第1 种类型为简单的垂直组合型, 出现在中新生代裂谷带两侧, 可能是向上侵位的通道不通畅时幔源岩浆由下向上的逐步分异的产物. 第2 种称为弥漫型的多重岩浆拱弧构造, 一般位于中新生代的裂谷盆地中,由于盆地的多次扩张伴随着玄武岩浆的侵位, 形成了许多拱弧反射体. 第3 种称为花束型的多重地震拱弧构造离裂谷区较远, 与幔源玄武岩浆的快速渗入上地壳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杨文采]上传于[2007年09月19日 16时21分3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