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袁祖贻

  • 6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免疫球蛋白Fc区介导抑制脂蛋白E基因敲除鼠动脉粥样硬化形成

袁祖贻刘艳岸本千晴盐路圭介横出正之刘治全

中华医学杂志,2003,83(6):489~49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免疫球蛋白治疗对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抑制作用,及其作用机制。方法6周龄的脂蛋白基因敲除鼠(apo E Knockout,apoE-/-)高脂餐喂养8周或16周,分别诱导早期脂质条纹和进展的复合粥样斑块形成。同时腹腔注射1g•kg-1•d 1的人类免疫球蛋白(IG)或免疫球蛋白Fab片段(F(ab')2)8周或16周,观察其对早期脂质条纹形成和进展粥样斑块的抑制作用。离体实验检测IG对单核/巨噬细胞株U937细胞表面F受体表达的影响。结果与对照组相比,IG治疗显著降低脂质条纹面积(412 %±210 %vs1316 %±418%,P<0101)和进展复合斑块面积(811%±217%vs2115%±319%,P<0101);而F(ab')2片段治疗组血管病灶面积无明显降低(脂质条纹面积1211%±317%;粥样斑块面积2016%±41%),与对照组相比均P>0105。免疫组化显示,IG治疗减少斑块内巨噬细胞浸润,而CD+4、CD+8 T淋巴细胞和I2Ab+ 浸润细胞百分数无明显变化。血清脂质谱也无明显差异。离体实验表明,IG抑制细菌脂多糖(LPS)诱导的单核/巨噬细胞表面FcγⅡ受体表达。结论IG治疗显著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其机制与抑制Fcγ受体介导的炎症作用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袁祖贻]上传于[2005年07月11日 18时46分3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