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郁建兴

  • 6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人道主义批判与社会主义人道主义

郁建兴

原刊《哲学研究》2004(3):1~10,-0001,():

URL:

摘要/描述

马克思创立的历史唯物主义批判与超越了人道主义,马克思不仅提出“具体的人”取代“抽象的人”,更重要的是,由于这一取代,他实现了哲学模式的转型,即扬弃主体性哲学而为互主体性哲学,扬弃认识论哲学而为实践论哲学,因此决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归结为人道主义。而在现实社会主义国家,由于社会历史发展所处的阶段,以及社会主义实践中出现过一些失误,人道主义还具有一定的解释力。但是,如果把人道主义的解释力仅仅相对于社会主义阶段的旧社会残余而言,或者仅仅局限于伦理原则和道德规范,那么这种解释力是极其有限的。因而,一种“社会主义人道主义”概念仍然是必要和可能的,在其中,马克思主义仍具有重要的资源意义。

关键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郁建兴]上传于[2005年04月18日 20时10分0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