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翟学伟

  • 18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0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中国人际关系网络中的平衡性问题: 一项个案研究

翟学伟

,-0001,():

URL:

摘要/描述

本文在方法论上以问题意识为指导,通过对一个病人进入医院治疗事件的个案研究,描述和分析了以该病人为中心的人际关系网络的建立及其运作过程,提出了一个对中国人际关系的复杂性具有解释力的模式:平衡性模式。该模式表明中国人际关系的构成方式呈差序性,位于同一序列的人在同处于中心的个体互动时,为了保持关系上和形式上的和谐,倾向于用一种突生的标准来做为每一个体的行动规范,而互动中的个体也意识到唯有遵循这些标准,他才可能不被关系网中的他人所排斥,反之,一旦关系网中的这种平衡结构被打破,则会造成关系网被重新定义,引起人际关系的紧张和冲突。本文就此还说明了这一平衡性模式同西方社会心理学中的认知平衡理论等的本质差异,以及它所具有的中国文化特点。

关键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翟学伟]上传于[2005年04月30日 00时31分4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