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楚富

  • 4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7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光对水稻非光合组织谷氨酰胺合成酶同工酶表达的影响

张楚富彭进李泽松林清华*PENG Shao-Bing BENN ETT John

武汉植物学研究,2001,19(1):31~34,-0001,():

URL:

摘要/描述

以前的研究表明,高等植物叶绿体谷氨酰胺合成酶(GS2)受光调节,但叶片胞液GS(GS1)和非光合作用组织中的GS很少受光的影响。在本报道中,笔者运用GS活性染色和Westernblotting研究了光对非光合作用组织水稻根GS同工酶表达的影响。在阳光的直接照射下以及在室内不同光照强度下,可以很清楚地观察到GSra和GSrb的活性带及其蛋白质带。但是当用尼龙网挡住阳光的直接照射时,GSrb的活性带和蛋白质带消失;当阳光被尼龙网遮挡住后,其光强度仍然比室内光照强度大得多,表明光照强度不是影响GSrb表达的主要因素。当分析生长在暗处以及生长在光/暗转换下的水稻幼苗根GS 同工酶变化时,仍然可以观察到GSrb的存在。在所有实验条件下,GSra都未发生明显变化。这些结果提示,光对GSrb表达的影响可能是由某些光谱相互作用所产生的未知因素造成的。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楚富]上传于[2005年01月19日 17时44分4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