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郑树森

  • 13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IL-15在同种异体移植物急性排斥反应中的作用

郑树森梁廷波徐东宇李建华刘智强范上达

中华外科杂志,2003,41(1):19~2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非T细胞来源淋巴细胞活化因子IL215在大鼠心、肝移植急性排斥反应模型中的作用。方法 LEW重组鼠系,1A(RT1a)和LEW(RT1l)分别作为供受体建立心、肝移植急性排斥反应模型为实验组;LEW→LEW作为供受体建立无排斥反应模型为同期对照组。术后1,3,5,7d 各时点分别处死动物。采用Microarray、免疫组织化学及Western-blot技术分别检测移植物IL-15及其受体的表达部位,时间及程度,并与IL22,IFN-γ的表达状况,淋巴细胞的浸润程度作对比。结果 实验组移植物术后3d 开始发生急性排斥反应。Microarray示IL215, IL22,IL22R升高了3~315倍。免疫组化及Western-bloting 结果显示实验组IL215术后第1天在血管内皮细胞上即有表达,至第7天开始减弱。第5天同时出现在移植物实质细胞上。IL-2于术后第3天才开始出现,第5天表达最强。其表达部位均在移植物血管周围浸润的淋巴细胞上,而血管内皮细胞上无阳性表达。IFN-γ的表达与IL-2 同步。移植物急性排斥反应的病理程度与上述细胞因子的表达呈正相关。对照组各时点呈阴性表达。结论 IL-15 在大鼠心、肝移植物急性排斥反应中的表达时间早于IL-2和IFN-γ的表达其表达部位也与之不同。IL-15 的表达是急性排斥反应发生的早期事件,可能是存在于IL-2之外的参与急性排斥反应发生的另一途径。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郑树森]上传于[2005年03月08日 19时46分0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